您的位置:首页
> 史志园地 > 史志知识
史志知识
年鉴撰稿几个易混淆词用法辨析发表时间:2014-10-11 分享到:

  “增多”、“增高”、“增容”、“增大”等用法的区别:
  增加个数用“增多”,增加高度(水平)用“增高”,增加容量(生产能力)用“增容”,增加数量(程度)用“增大”。

  “记录”与“纪录”用法的区别:
  “记录”做动词时,是指把听到的话或发生的事写下来,如记录在案;“记录”做名词时,是指当场记下来的材料,如会议记录,也指做记录的人,如推举他当记录。
  “纪录”一般只做名词用,是指在一定时期、一定范围以内记载下来的最优成绩,如打破纪录,创造新纪录等。

  “和”、“与”、“及”及顿号用法的区别:
  并列成分只有两项,用“和”、“与”、“及”等连词为好。“与”在只有两个并列成分时使用,特别是在两个反义词并列时使用。“和”表示平等的并列关系,或者在连接的两项之间表示选择关系。“及”多限于连接并列的名词性成分。“以及”前后主次性强,表示先后有别。多项成分并列,使用的顺序是先用顿号,后用“和”,再用“及”,最后用“以及”。

  “安排”和“部署”用法的区别:
  “部署”适用范围是重大行动,对重大事情的布置,即大事、要事的布置用“部署”,小事用“安排”。中长期布置用“部署”,近期、眼前的布置用“安排”。郑重的、正式的布置用“部署”,比较随意的、简单的布置用“安排”。

  “制定”和“制订”用法的区别:
  (1)词性不同。“制定”是动补型词性,“制订”是联合型词性。
  (2)可变性不同。“制定”强调法规等的定型和拍板定案,常与政策、法令、方针、路线等搭配。“制订”强调方案、计划等的形成过程,常与计划、方案、合同等搭配。
  (3)侧重点不同。“制定”偏重于做出最后决定,使其完全确定下来;“制订”偏重于从无到有的创制、草拟而后的订立。
  (4)时态性不同。“定”有完成了的意思,多强调行为的结果。“订”有“拟”的意思,未必形成最终结果,多强调行为的过程。

  “截至”、“截止”用法的区别:
  两个词均表示行为、动作等完成的时间界限。“截至”意为停止到某个期限。“截止”意为到某个期限停止。
  如“报名日期12月15日截止”的“截止”不能用“截至”,“截至2009年底”的“截至”不能用“截止”。又如“该工作到今年3月底截止”、“该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”的区别。

  概数和并列数用法的区别:
  (1)表现形式不同。概数中的两个数字字符之间无顿号,并列数的两个数之间有顿号。
  (2)含义不同。概数表示一段数值区间,并列数表示两个数并列。
  (3)数的性质不同。概数是基数,表达的是数值的大小。并列数是序数,具有强烈的指代色彩。如“三四月”表示时间长达三个月或四个月之久,“三、四月”则表示在三月份和四月份。

  序数词、基数词的用法:
  小于11的序数词一般使用汉字。带“第”字的数,如第一名、第二外国语学院;不带“第”字的数,如一把手、市一医院、宁波四中。11以上的序数词一般使用阿拉伯数字,如第50名,第108号,第666位。虽在11以上,但已固定成型的序数词应使用汉字。

  多位数的写法:
  多位数有三种书写形式:(1)用阿拉伯数字直接书写。如800000元、仅差0.00001秒。此外,专业性出版物(科技期刊、学术论文集等)要按分节法分节。(2)用数量级表示。如800000元写成8×105元。(3)以万、亿为单位的简写法。在非科技出版物不需要明确有效数字的精确度时,多位数可简写为万、亿作单位的数值,不能以十、百、千(千字、千字节等除外)、十万、百万、千万、十亿、百亿、千亿等作单位。

  “二”、“两”用法的区别:
  一般量词前用“两”不用“二”。如“买了两本书”不能用“买了二本书”。在多位数中,百、十、个位用“二”不用“两”。如“二百二十二”不能用“两百两十两”。在多位数中,千、万亿前,“两”和“二”均可用。如“二千人”也可写成“两千人”。

  用倍数表述数量的增加和减少的用法:
  数量的增加,常用“增加(增长、增大、上升、提高)×倍”、“增加百分之×”,增加×个百分点”。
  数量的减少,常用“减少(下降、降低)百分之×”、“减少×个百分点”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