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
> 史志园地 > 史志知识
史志知识
将志书效益最大化发表时间:2015-06-09 分享到:

上海社会科学院林建永华东师范大学宫少颖

  编修地方志的意义在于让今人与后人阅读和使用,志书只有在更多人的阅读和使用中,才能充分体现编修的价值。近年来,全国各地方志机构越来越重视方志的社会服务功能,努力寻求人性化、便捷的服务方式和途径。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前上海地方志的知名度和使用情况,前不久课题组通过网站做了随机调查。为了提高受众的随机性,课题组发了两千张宣传单,引导人们到网上参加调查,最后获得有效调查问卷109份,宣传单有效转化率只有5.5%,这说明地方志在受众中知名度仍然比较低。

  志书市场普及度及使用群体特征

地方志使用者职业构成分析。因为方志强调查考价值(即资料性、实用性、检索性)、学术价值(即著述性、学术性、可读性),因此其对应的使用人群大部分为高校或科研机构工作者,主要用于学术研究或课题资料;同时,一般企业或公司员工对志书的需求也占据着很大的比例,据调查,企业一般倾向于在市场推广时寻求区域背景资料参考,或者项目立项依据;此外,政府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是频繁使用志书的群体之一,他们更重视志书的资料性特征。

地方志使用群体的特征偏好。怎样更好地开展读志用志活动,核心就是如何增强社会对地方志的需求,从而增加地情资料的使用价值。地情资料的使用人群的需求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:(1)学术科研需求;(2)教学资料需求;(3)工作决策需求;(4)个体认知需求。在我们的调查人群中,科研需求所占比例最高,为57.80% ,其次为兴趣爱好(36.70%)、工作需要(31.19%)。可见,人们仍然更多地看重地情资料的参考和学术价值,为了用而用。但是值得肯定的是,随着近年来读志用志系列活动的多样化开展,上海地情资料库的网络平台的日趋成熟,地方志资料的可读性、普及性有了极大提高,人们对地方志资料的个人认知需求已经越来越占据更大比重(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占36.70%)。

各类志书使用情况及获取途径对比

志书资料的使用情况。目前,全市地情资料书籍已达数百,但是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,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年鉴类资料(65.14%),这与前面所述的需求人群大多是科研工作者有着显著的关系,两者有着高度的一致性。其他各类志书的使用频率相差不大,如专业志17.43%,区县志31.19%,特色志或专志17.43%。形成如此格局的原因可能是开发利用成果不够丰富,不够亲民,对选题的把握不够准,没有品牌特色。

志书资料的获取途径。志书资料的获取途径主要有图书馆或博物馆、相关网络等新媒体、报纸杂志和其他活动。其中,通过图书馆(60.55%)和网络(66.06%)获取资料的占多数,而且多数人在借助网络的同时,也会习惯性地通过图书馆等途径寻找相关的纸质资料,二者处于相互依托、互相不可替代的地位。所以,应该在进一步提高编纂志书资料质量的同时,始终贯穿传统的志书出版方式与电子信息发布方式并举,加强两者内部展示方式的多样化。

  开展读志用志活动的建议

志书不同于其他产品,志书的价值具有长期性、隐形性,急功近利是不现实的。它不同于自然科学应用技术、新闻信息,会立刻取得显著效益。当人们读志用志时,从消失的传统产品、被遗忘的风景名胜中开发出其现实价值,是效益;在无形的思想启发和精神陶冶中,给人以智慧和知识,使人参照前人成败得失,深谋远虑,明辨是非,决定行止,也是效益。依据调查结果,笔者从志书编纂者、志书使用者、志书宣传使用媒介这个序列出发,思考读志用志活动的开展方式,同时紧扣时代脉搏,探索志书效益最大化途径。

一是修志工作应拓展创新,抓需求,创品牌。对于志书编纂者,需要逐渐转变修志方式,重视志书市场需求,关注用志服务,坚持修用并举。修志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就是从传统的修用分离中走出来,以新的视角,从使用者角度出发,转变纯粹的地方志资源编纂者为编纂者与服务者双重身份,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需求开展地情资源研究,大力发掘地方特色文化与优秀文化,配合社会新趋势新需求,不断开发社会各界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。这几年上海编纂的上海名街、名镇、名建筑志,以及“话说上海”系列丛书,就是为修为用的典型,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。

二是建立地方志编纂、条目收录的规范标准。为体现方志选题的时代性、特色性、资料性特征,建议地方志对于编纂和条目收录建立规范标准,突出社会影响力,强调上海发展主线,从而站在历史记录者的高度,强化市民、单位的历史意识,增强责任感。在确立标准时,强调第三方评估。根据选录标准,建议定期进行对被收录主体的鉴定和颁证工作,以此推动社会整体树立“大方志”理念。

三是寻求各机构合作,整合资源,增加效率。对于各方志机构内部,应该细化分工,明确各部门职能,避免重复性劳动;同时增强部门间相互交流合作,创建内容期刊杂志,互相学习,使各个专业志之间互通有无,形成1+1>2的部门合作编纂机制,增加工作效率,同时又有更多时间开发新的方志表达形式。

四是探索志书有效营销媒介及推广途径。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,地方志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仍然相对较低,并不被社会大众所密切关注,所以在市场推广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需要不断加强普及大众的营销宣传,提高公众对地方志的认知,增加方志成果的使用率。(原载《社会科学报》2015年430日第1458期)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