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
> 党史工作 > 党史研究
党史研究
岙垟地下印刷所发表时间:2019-10-31 分享到:

       岙垟地下印刷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陈永华

新桥街道岙垟村(今称高翔)是土地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村,浙南地区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李振声就是岙垟人。

19281月,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郑馨来温州传达八七会议精神,并组建永嘉县委,李振声为县委委员,负责宣传和农运工作。是年8月,永嘉县委机关迁驻岙垟,李振声的三间瓦屋作为县委机关工作临时驻地。县委机关一迁过来,李振声就着手筹建县委机关的印刷场所。

这天,他叫一个村民朋友到丽岙去,将他的一担番薯干挑回来。这村民朋友力气大,很快把这担番薯干挑了过来,担子一放下,李振声忙着翻开番薯干,搬出藏在下面的一架油印机,挑担的村民一看吓傻了眼,说:“你怎么不早说,我还在十里亭坐下吃面呢,万一碰上警察那可完了!”李振声笑着说:“挑到家了还把你吓成这样子,如果让你知道番薯干下面有油印机,你还敢挑吗?那可真的完了!”

岙垟地下印刷所的印刷是蜡纸油印,工作一般在夜晚进行。县委机关人员将宣传资料蜡纸刻字后,油印机连夜赶印,然后派人潜入城区内,暗中张贴、散发。市民们一早起来,看到共产党的传单标语,感到惊讶,知道共产党就在附近,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终有一天会完蛋。在国民党制造的白色恐怖下,岙垟地下印刷所为制造革命舆论,扩大革命影响,引导人民群众闹革命起了重要作用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