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
> 史志要闻 > 史志要闻
史志要闻
石门村走出来的两位一级战斗英雄发表时间:2020-10-28 分享到:

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。最近,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大型纪录片《抗美援朝 保家卫国》片尾致敬“抗美援朝英模”,其中毛张苗和毛杏表,出自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石门古村。

1943年8月,毛张苗在四明山(鄞县西乡)抗日根据地参军。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1950年11月,毛张苗随部队抗美援朝,任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60师178团5连连长。在长津湖战役古土水战斗中,毛张苗带领5连在冰封雪积的1355.7高地,在敌机的狂轰滥炸和零下30℃多的严寒中,阻击数倍于己之敌,打退敌人连番进攻,并协助兄弟连防御阵地,首战告捷,荣立个人一等功,5连荣立集体二等功。1951年5月,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,5连负责抢占五马峙要点。毛张苗再获个人一等功,被志愿军总部授予“一级战斗英雄”称号,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和三级国旗勋章。

 

存于北京军事博物馆的毛张苗立功奖状

 

毛杏表,1950年牺牲在朝鲜乾磁开战斗中,也是石门村人。据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,毛杏表参加过宿北、莱芜、孟良崮、淮海、渡江、解放上海等战役,曾荣立特等功1次、一等功2次、三等功3次,被授予全国“一级战斗英雄”称号,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。朝鲜战争爆发时,毛杏表因常年征战身上多处受伤,一只手已活动不便,部队领导曾劝他留在国内养伤,他毅然报名参战,以生命赴使命,任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60师179团2营副营长。战场上,由于敌机的狂轰滥炸,毛杏表不幸被炮弹击中,壮烈牺牲,年仅34岁。

 

毛杏表照片

 

最可爱的人,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。70年前,他们赴汤蹈火,蹚冰渡河,用血性胆气,铸就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。我们铭记历史,不忘英雄,幽幽古村里,红色故事代代相传,历久弥新。

(宁波市奉化区委党史研究室)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