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
> 史志动态 > 最新动态
最新动态
历时10年精心编修 首轮《瓯海区志》发行发表时间:2020-09-29 分享到:

9月28日,首轮《瓯海区志》发行会暨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召开。瓯海区委副书记、区长曾瑞华,市委党史研究室(市地方志办)副主任魏仕阔,区领导王国华、曹丹艳、李芍和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等共同庆祝和见证区志的发行。

《瓯海区志》编纂工作于2010年启动,经过全体编纂人员前后10年的不懈努力,精心编修,数易其稿,终于出版发行。这是一部全面记录千百年来瓯海经济、政治、文化、社会发展的一部百科全书,分上、下两册,全书320万字,真实记载与反映瓯海的建置沿革、民风民情、行业兴衰,准确体现世代瓯海人敢为人先,为认识瓯海过去的生存状态和加深对现实的了解,提供大量的历史信息和历史借鉴。

区委书记王振勇为《瓯海区志》成功发行发来贺信,指出编史修志是功在当代、惠及千秋的伟大事业,希望各镇街、各部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志用志,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营养、指导工作实践;希望全社会“宣传志书、推广志书”,深入开展地方志进机关、进农村、进社区、进校园等活动,利用数字媒体不断提升地方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;希望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及全体修志人员充分发挥史料收集、区情研究、方志编纂的独特优势,以《瓯海区志》出版发行为契机,肩负起为区修志、为国存史的责任担当,聚焦区委、区政府中心大局,编纂一批更好更出彩的地方志精品。

市委党史研究室(市地方志办)副主任魏仕阔对《瓯海区志》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,他肯定纂修者的辛勤付出,希望抓住《瓯海区志》出版发行这个契机,让真志书正贴近社会,走进人心,通过修志用志更好的服务于瓯海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大局,为实现“科创新区、山水瓯海”建设作出新贡献。

在发布会上,区长曾瑞华作了重要讲话,他指出,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,必须借鉴历史,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。不懂历史,不学历史,不读史学志怎么能“知兴替而明事理” 呢?只有正确认识历史和把握区情才能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做好本职工作,把经济社会不断推向前进。只有懂得瓯海的昨天和今天,才能深刻理解“山水瓯海,科教新区”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,学好用好区志非常重要。他希望市方志办、各位专家、各位老领导能一如既往地关心、支持瓯海发展,继续指导、参与到瓯海地方志编撰工作中来,为瓯海推动地方志工作创新发展、打造文化品牌提供助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(地方志研究室))